“你一副背負著全世界不幸和苦惱的臉,那種東西每個人都背著,沒什么大不了的。我不懂什么心的黑暗還是什么的,心里面有光度和亮度這種東西嗎?能用明亮黑暗來決定好壞的,只有電燈泡。”(BY 京極夏彥) +10我喜歡

學生時代,我討厭跑步,因為無論我怎么努力,我總是落在大多數人后面。   出來工作后,我依然不喜歡跑步。工作之余,打打羽毛球是我放松身心最樂意的選擇。后來搬家了,家后面就是一個“后花園”,說白了也就是一公園。因為離家近的緣故,我經常到公園走走。公園里每天早上和晚上,都有很多鍛煉的人,他們或跑步,或打羽毛球,或唱歌跳舞……我很好奇他們是怎么做到天天鍛煉的,尤其是天天跑步。這一好奇心就這樣一直困擾著我。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一度認為,這句話可真是為我量身定制的啊!我的工作很不如意,壓力非常大。有一天,我覺得做得實在憋屈了,下班后竟鬼使神差地到公園跑起步來,每一個步伐都狠狠地蹬向地板,以此發泄心中的不滿,跑完后居然覺得身心莫名其妙地輕松!我暗自竊喜:原來跑步還有這么個好處!從此我不再那么排斥跑步了。   生活這位魔術師總不讓人一帆風順。當工作壓力大時,我去跑步;當心情郁悶時,我去跑步;當感情遭遇挫折時,我也去跑步。跑步,對我來說貌似一位不錯的朋友哦,我總把你當出氣筒,真是不好意思了!   漸漸地,隨著和這位朋友的交往越來越深,我越來越了解到它的好處,也就越來越喜歡它了。它不僅在我煩悶時任由我發泄,還讓我的身體結實,充滿活力。多少次,在我心傷無法自持時,我一邊跑步一邊告訴自己:即使什么都沒有了,至少也要有一個強壯的體魄!那樣我就能堅強地面對一切,所有的坎坷不過是過眼煙云。于是,我下定決心,我要養成堅持跑步的習慣。   很多事情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那么容易。不過這次有點不一樣,也許因為我早起的習慣,時間又相對充裕,每天跑一跑,可以說是精神爽一天,如此怎么不叫人喜歡呢?在跑步的過程中,我有了以前很不一樣的美妙體驗。奔跑在公園的道路上,周圍的一切都充滿了生機。花兒是那么嬌艷,草木是那么蒼翠,嘰嘰喳喳的鳥兒是那么歡樂,晨練的人們有說有笑,廣播里放出的音樂是那么悅耳……多么美好的早晨啊!邊跑著邊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眼前的景色一幕一幕地掠過。你可以今天跑這條路,明天跑另外一條路;你可以快跑,也可以慢跑,亦或是跑跑停停,沒有任何的拘束。此時的你就像一匹脫韁的野馬,任由你在公園里馳騁,跑出你的灑脫、你的風格。不同的時間,不同的風景,卻是同樣愉悅的心情。(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奔跑的路上,你會覺得感官全開,你注意到了以前不曾注意到的細微生命,你嗅到了以前不曾嗅到的花香,你聽到了你以前不曾聽到過的事跡。從它們身上,你甚至會得到不同的啟發,受到不同的激勵。你會驚奇地發現,堅持跑步以后,你的身體越來越棒,你越來越有信心面對生活,你越來越勇敢……   現在,我終于有點明白人們為什么能堅持跑步了。   奔跑,是鍛煉身體的一種途徑,同時也是一種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奔跑,就意味著前進。讓奔跑成為人生的一種習慣,讓身體和心靈都向前邁步;讓奔跑成為人生的一種習慣,就是讓樂觀相隨,讓向上常伴;讓奔跑成為人生的一種習慣,當你遇到挫折時,會的一股源源不斷的動力推動你前進;讓奔跑成為人生的一種習慣,生活將更加美好! +10我喜歡

張連長當著部下的面被奪去武器,正感到羞愧難當,見李團長還他手槍,又幫他打圓場,心中又是感激,又是恐懼,慌忙接過手槍,放回槍套,說道:“李長官不愧是識槍的行家,說的一點不錯。”李團長左手掐腰,右手揚了揚:“張連長過獎了。”隨之神色一變,鄭重地說:“現下國難當頭,咱們要槍口對外,而不應再有國共之分。張連長,74軍在淞滬戰場和剛剛結束的徐州戰役中為國家民族立下了不朽的戰功,我代表這些部下向你們致敬。”說著,啪地一聲,雙足并攏,右手在空中畫了個漂亮的圓弧,手心向下,微向外張,中指與太陽穴似觸非觸,端凝不動。張連長見他客氣,忙還敬一禮。   李劉兩人這一行禮,國軍士兵松了口氣,紅軍戰士十分不解,劉天民如霧水籠罩,怔怔地望著李團長,不知他要搞什么名堂,便在雙方僵持之際,從東面來了一輛騾車,車夫望見這邊持槍對立,嚇得趕緊調轉車頭往回跑。李團長即又向國軍士兵宣傳民族統一戰線,和共產黨的抗日主張。   栓子等紅軍戰士聽他講什么方針、綱領、協同作戰及歸國民政府統一指揮等等,跟劉天民往日所說的土地革命思想大不相同,不禁面面相覷,心想:“照他這么說,紅軍豈不是讓國民黨給收編了?”劉天民駭然生疑,若不是李團長與他有救命之恩,對他十分的了解,加之三年多的殘酷斗爭使劉天民變得百倍謹慎,非跳出來置問他不可。   張連長聽得似懂非懂。國民黨名義上講統一戰線,暗地里一直防共,像張連長這軍校畢業的軍官,深受反共思想的洗腦,何曾接受過這等理論。李團長不虧是革命十年的老同志,他知道說多了、說深了國軍士兵都聽不明白,因此言語上簡單明了,短短幾分鐘便將“抗日救國的十大綱領”和統一戰線的內容講的清清楚楚,末了,拍了拍張連長的肩膀說:“張連長,日后咱們在戰場上要通力合作,多打鬼子。”這句話張連長聽明白了,拱手說道:“多謝長官教誨,軍人以服從命令為天職,李某謹聽上峰指揮,打鬼子決不含糊,告辭。”李團長笑著說:“好,恕不遠送。”張連長嗯了一聲,不復多言,率眾而去。   栓子望著國軍的背影漸漸隱沒在谷中,瞥了一眼李團長,目光瞧向秦川,問道:“就這樣放他們走了?”李團長微微一笑,說:“怎么,你還想讓他們吃了飯再走?”栓子一愣,說:“這……。”“栓子,這是李團長。”秦川打斷他說。栓子常聽劉天民念道李團長,心中早生有敬仰之心,不想今日在這里撞見,興奮之下,嘴巴半張著竟說不出半句話。   李團長向劉天民藏身的地方喊道:“劉天民,你還不出來?”劉天民站起身,緩緩地挪著步子,來到李團長身前。李團長見他慢騰騰的,臉上沒有半分喜悅,知他因為何故,把臉一沉,假裝不高興地說:“怎么,你不愿見我?”“團長,你剛才的話是真的?”劉天民愁眉鎖眼地問。“那是黨中央和毛主席的政策,怎會有假?天民,現在國共兩黨開始第二次合作了,我是徐軍長派來找你們的,其他人呢?讓他們都出來吧。”劉天民見事情是真,心中直如火燒,他實在想不明白,拼殺了十年,結下血海深仇的兩個政黨怎么說合作就合作了。   秦川見劉天民不答,替他說道:“團長,只剩下我們這二十來人,沒有其他人了。”李團長心中一陣絞痛,顫聲問道:“肖政委……他犧牲了?”秦川輕嗯了一聲。劉天民眼簾一閃,鼓起勇氣說:“團長,國民黨殺了咱們那么多的同志,這一合作是不是就算完了?”李團長沉聲說:“為革命事業犧牲的同志,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但革命要往前看,眼下以抗日大局為重,過去的恩怨要先放下。小關,你去把他們叫過來。”小關應聲而去。   過不多時,小關帶來三名山民打扮的漢子,看著裝正是栓子先前瞧見的那幾個。李團長介紹說:“這幾位同志是皖西區委的,天民,真虧了他們,要不然也不能這么順利地找到你。”劉天民心想:“原來皖西也有黨組織,他們怎知道皖西有游擊隊?”忙上前與打招呼。那三名同志跟他客套幾句,握手而別。   劉天民將李團長和小關請到游擊隊宿地。李團長說了此行的目的,原來紅二十五軍到陜北后與陜北紅軍合編成了紅十五軍團,去年八月份又改編為115師344旅,現在晉東南配合129師作戰。上月,為響應中央開展敵后游擊戰和創建敵后根據地的決議,旅黨委想把留守蘇區的部隊改編,報請中央同意后,派李團長前來尋找。劉天民聽著有氣,說:“軍長當旅長,這不是將部隊縮編了嗎?軍長也降了好幾級。”李團長說:“改編是為救國,不是為升官。”劉天民對改編的事極不贊成:“不改編照樣可以打鬼子。”李團長了解他的秉性,知道一時難以勸服,便說:“改編部隊是中央決定的,去年,留守南方的紅軍已編成新四軍開赴抗日戰場,目前全國未改編的紅軍隊伍就剩下你們這一支了。天民,你不想拖二十五軍的后腿吧?”   劉天民把二十五軍的聲譽看的極重,見團長說出這話,當即無言了。就這樣,李團長將劉天民這支部隊改編成八路軍皖西支隊。按原來的計劃,部隊的名稱名稱應該是鄂豫皖支隊,但現在部隊是在皖西,只能稱皖西支隊。   部隊改編后,李團長聯絡皖西黨組織,秘密發動群眾,向開明紳士和地主大戶宣傳黨的抗日主張,籌款籌糧,為開辟根據地打下基礎。劉天民見團長做事比紅軍時還要謹慎,有些不明白,說不是國共合作了嗎,何況抗日是全民族的事,為什么還要防國民黨。李團長說合作也要講原則策略,皖西尚未淪陷,如果明目張膽地宣傳,就算打出抗日大旗,他們也會造謠中傷,說咱們來搶地盤,國民黨背信棄義的事還干的少了,血淋淋的教訓是同志們的用命換來的,他們防咱們,咱們也得防他們。劉天民對統一抗戰的事有了底,說就該這樣。   時間一晃過了十天,李團長說要到山東聯絡魯南的抗日隊伍。此時徐州會戰接近尾聲,魯南皖北皆已淪陷,大批的國民黨部從安徽撤往河南。劉天民恐路上遇到鬼子,提議護送李團長前去。李團長初始不同意,后來想到魯南的部隊剛和鬼子打了幾仗,可以向他們學經驗,做的知己知彼,于是讓劉天民挑選一些骨干跟他去魯南。皖西支隊這十天來吸收散兵和逃難的百姓,擴充了百十人,劉天民重新找回了連長的感覺,不過他現在的稱呼已變成了支隊長兼代政委,李團長在344旅另有職務,他來皖西只負責把隊伍拉起來,并不任職。   劉天民挑了秦川和栓子等十五名老紅軍,任命一名紅軍班長代理副支隊長,在此之前,他把招來的新兵編成十個班,并選了十名紅軍戰士為班長。劉天民這個連經過三年的游擊,包括指導員在內,班排長幾乎全犧牲了,干部雖然奇缺,但殘酷的斗爭使剩下的戰士個個鍛煉成了可以帶隊作戰的干部。劉天民囑咐那名班長在他離開后把工作放在改造新兵思想上,不得擅自行動,并讓那班長向他保證。李團長十分滿意劉天民的安排,現下皖西尚沒有日軍,國民黨正忙于西撤,只要不生事,不會有人注意此地駐著一支隊伍。   前天上午劉天民等護送李團長來到皖北,遇上一隊日軍追擊中央軍,他迅速掩護李團長登上一座山頭。劉天民見日軍不過百余人,國軍足有一個營的兵力,卻被打的節節敗退,到不是他們不肯盡力,而是國軍似乎顧忌什么。這是紅二十五軍以抗日第二先遣隊名義長征后,劉天民第一次見到日軍,說:“團長,鬼子除了個頭比咱們矮,也沒長三頭六臂啊,國軍怎這樣不經打?”李團長在115師是團職干部,見這隊國軍最高軍銜是少校,輕重武器齊全,完全可以打勝日軍,便想利用國民政府授予他的職務命令他們迎戰,說:“你想不想跟鬼子打一仗?”劉天民愣了愣,說了個想字。李團長說:“好,你隨我去見他們。”大步奔向那少校。小關趕緊跟在后面。劉天民向栓子說:“你們在這里守著。”自己則和秦川追上了李團長。   李團長截住那名少校,向他亮明身份,掏出國民黨發的軍官證,說:“你們是哪部分的?”那少校忙于逃命,被攔住本來十分惱火,待聽李團長說出115師,又見他證件是真,隨即和顏答道:“回長官的話,我是51軍113師的團副。”李團長大為奇怪:“51軍是東北軍,貴部怎么穿中央軍的軍裝?”那團副嘆了口氣:“這是上峰的命令,讓我們扮中央軍吸引住鬼子,掩護主力西撤。”他二人說話間,國軍停止撤退,在一命連長的指揮下就地阻擊。李團長知道這是中央軍想利用鬼子消耗東北軍的實力,心中暗罵國民黨無恥,問團副打算撤到何處。那團副一臉悲憤:“我部一個團現在只剩下一個營,參謀長和兩個營長犧牲在徐州戰場,團長和三營長昨天讓鬼子炮彈炸死了,我們這些兄弟逐次抵抗,能堅持幾天是幾天,沒有去處。”李團長動了收編他們的心思,可又怕他們不堅定,日后讓國民黨知道了,落下破壞抗戰的口實。   劉天民不懂政治的復雜性,見鬼子人數少,反而敢發起進攻,可謂囂張至極,氣憤之下,操槍接連打死了兩名鬼子,皆是一槍貫腦。栓子見他動手,雙手奇癢難耐,但不得命令,不敢私自開槍。日軍連日追擊,斬獲多,損耗也不小,見國軍反擊大異往曰,知道討不到好,只得暫時退卻。   原115師和113師曾同屬51軍,原115師在陜北又遭紅二十五軍重創,西安事變后,國民黨縮編東北軍,將115和120、129兩師的番號給了紅軍,紅二十五軍與115可謂淵源極深,加上東北軍痛恨蔣介石扣押張學良,許多官兵對共產黨在民族大義上做出的決擇十分敬重,那團副待日軍退后,向李團長敬了個禮,說:“職下姓黃,感謝長官幫我們打退鬼子,可戰區的命令是讓我們做疑兵,吸引敵人,直到參加徐州會戰的部隊全撤到河南為止,你幫了我們,卻保不住眾兄弟們的命,請長官立刻離開這里,這股鬼子退了,很快會招惹更多的鬼子來。”李團長不禁聳容,想到在國民黨停止內戰,促成抗戰這件事上,東北軍功勞之高,犧牲之大,心中一橫,說道:“黃團長,貴軍任務由我們來完成,你帶部下先撤到皖西,那里有我黨的游擊隊。”   黃團長搖頭說:“不行,命令是戰區下的,沒接到新命令之前,我們只能留在皖北。”李團長說那番話前,知道他不會同意,因此想好了另一個主意,唬著臉說:“我不是跟你商量,而是向你下命令。”黃團長一怔:“命令?”“是命令,在國民革命軍中我的職務比你高,向你說的話就是命令。”“可是…。”李團長喝道“沒有什么可是,戰場不執行長官命令者,軍法處置!”他與黃團長既不同屬一個戰區,也不是一支部隊,更沒有作戰任務授權,自知說這話太過勉強,說完又軟聲道:“黃團長,51軍傷亡慘重,給張少帥留些余脈吧。”東北軍聽了這話,想起戰場上受到的不公,無不動容,紛紛說:“團長,咱們東北軍被分割的七零八散,何苦再給中央軍賣命,聽這位長官的,咱們撤。”黃團長心里也惱中央軍心狠,嘴上卻吼道:“嚷嚷什么,少帥說過,東北軍就是一連,甚至一排的被分別調到任何地方去作戰,都要接受上級指揮,這樣才配做一個現代軍人。李長官,黃某謝謝你深情厚義,然則我部決意死戰。”   劉天民不知西安事變,猜不出李團長一意讓國軍撤退的原因,卻知國軍倘若真走的話,定是紅軍戰士來替他們完成任務,心想:“就算是國共合作,也不能讓紅軍當炮灰。”便說:“團長,鬼子轉眼就到,咱們要趕緊離開這里。”李團長瞧了他一眼說:“后面的路由小關陪我,你帶栓子他們在這里打游擊,直到黃團長安全轉移。黃團長,說句托大的話,游擊戰你不如我們,三天的時間夠嗎?”劉天民見他終于說出這句話,心中極不情愿,當著國軍的又不好說什么。黃團長話是那樣說,卻不愿真死在這里,聽李團長語聲誠摯,知他不是虛讓,心想:“紅軍的游擊戰神出鬼沒,倘若肯幫忙,確實勝過我們跟鬼子死打硬拼,只是不知他們有多少人。”目光向栓子所在的山頭瞧了一眼,說:“鬼子兇狠善戰,貴軍如果因我們受了損失,黃某過意不去。李長官,黃某感謝厚意,你還是趕緊走吧。”李團長聽他話語動,以不容商量的口吻說:“黃團長,借幾身軍裝用用。”黃團長說:“這……。”他不明李團長借軍裝的企圖,遲疑著不肯答應。   李團長說話之際,時刻擔心日軍糾集部隊重新殺來,說:“黃團長,無論貴軍撤不撤,我們都會留下,于其兩軍都被動挨打,不如留一支打游擊,也好為抗戰保一份力量。”話說到這里,黃團長面子上做的足了,只擔心上峰知道他私自撤退,會怎么處置,說:“貴部有把握嗎?”李團長聽出了他弦外之音,說:“三五天沒問題。”黃團長說:“三五天足夠了,貴軍有多少人?”李團長把人數加了一倍。黃團長命一名連長脫下三十套軍裝,挑二十枝步槍,兩挺花機關槍,一挺輕機槍,外加五箱子彈,五箱手榴彈,一并堆在李團長身前,見劉天民使的是步槍,便想把自己的佩槍送給他。   劉天民望著眼前的槍彈,油然生出一股當財主的感覺,瞧了瞧黃團長手中的馬牌擼子,有些看不上眼。黃團長遂又命那名連長把他的駁殼槍連同槍套一并讓讓出來,劉天民最心儀的便是此槍,歡天喜地的接了過來,心想:“有這么好的武器,不跟鬼子干一場真是虧了。”原來的不滿一掃而去。黃團長留下武器,說了幾句感謝的話,便率隊去了。劉天民打手勢讓栓子過來,大伙早看到滿地的槍支彈藥,一個個心花怒放,卻不知道接下來要面臨生死之戰。劉天民把弄著駁殼槍說:“團長,咱們為什么要幫東北軍?”   李團長神色凝重地說:“這事一時半會說不清,天民,記得完成任務后,一定要把隊伍好好地帶到魯南。”劉天民有他的小九九,痛快地答應下來。李團長瞧出了他的心思,叮囑他至少堅持三天。劉天民又痛快地答應了,他想,鬼子再怎么厲害,終究人生地不熟,我帶著他們在山里轉悠,加上這么多的好武器,別說三天,十天也堅持下了。孰料交手后才知鬼子不但戰斗能力極強,還有漢奸做向導,從前天接上火便沒有逃出追擊,更可慮的日軍前衛部隊察覺虛實后,只抽出一個中隊就地圍殲,其余的追擊國軍去了。劉天民是泥菩薩過江,無力去顧黃團長,他邊打邊撤,最后退到這洞之中,幸虧山前的路極為陡峭,山后又是懸崖,日軍傷亡數十人始終攻不上來,不過紅軍想出洞也難。   (未完待續)   【作者簡介】魏成飛,男,1979年9月,現在陽谷縣生活工作,愛好文學,研究史藉,衷心愿借山石榴這個平臺結識更多的文學愛好者。   +10我喜歡

-1-   昊剛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友,前不久我們在一家咖啡店偶遇。   在閑談中我了解到他經過多年打拼,在深圳已經立足了,事業蒸蒸日上。他笑著對我:“你還記得那罐啤酒嗎?”   大學時期,昊剛是屬于那種整天泡圖書館的學霸,也是我們口中的“四不男人”,不抽煙、不喝酒、不玩游戲,一到十點準時睡覺,從不熬夜。   當然,大學四年他也沒有談過女朋友。   畢業后,他面試了十幾家公司,由于各種原因,始終沒能找到合適的職位。當寢室的兄弟們開始適應上班的節奏,他還在到處跑招聘會。(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昊剛對我說:“那個時候如果有一個職位和我學的專業對口的話,我肯定會簽的。雖然有些公司愿意招我,但是所做的工作跟我學的專業不太搭調,我不甘心。”   我們也勸他,說十個畢業生九個不會干本專業的事情,不要太在乎專業,能適應社會才是最重要的。   昊剛反駁我們說,如果隨便將就一個職位,還不如回老家考一個公務員,過著四平八穩的生活。   那幾天,他家里也不停地來電話勸說他回老家,還給他安排了一場相親。晚上,我回寢室拿資料,見昊剛悶悶不樂,也沒多想,便隨手遞給了他一罐啤酒。   “誒,你不是從不喝酒,那罐啤酒你真喝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昊剛笑著撓撓頭。   他非要在咖啡店給我點了一杯哈啤,對我說道,當時,他找不著心儀的工作,已經失望透頂,打算回老家羅田,他拿著我給的那罐啤酒,邊喝邊拖著行李箱,“嘿,原來啤酒的味道是這樣的,總算大學沒有白讀。”   昊剛又說道:“我當時真的非常沮喪,一直在想著或許真應該適應實現,當我拖著行李箱走到圖書館的時候,看到一片燈火通明,我就走不動。那么難懂的專業書,每一本又重又厚,將近百本,我整整看了四年。那一刻我好佩服自己,就好像自己所有的努力就像這一本本專業書一樣整整齊齊地排在那里,看得到,摸得著。我對自己說千萬不能辜負它。”   昊剛喝完啤酒又把行李箱拖回來了,他決定不再盲目地在人才市場游蕩。   第二天,直接拿著簡歷去找他心儀的幾家公司的HR,雖然一次次碰壁,可是沒過多久,他就獲得了一個不錯的實習機會,能夠充分發揮他的專業優勢。   有時候,我們只記得自己的目標有多遠,而忽略了自己有多努力去完成一件事,甚至都沒有注意到自己面對生活時是有多么堅強。   -2-   燕兒是我的發小,在班里是那種很知性典雅的女同學,所以她的人緣很好。   當時高中實行封閉管理,她的母親經常送飯到學校,而且準備分量很足的小菜與同學們分享,她家的菜也很受大家歡迎。   后來,我們聽說她的父母出了車禍,母親當場死亡,父親受傷入院。   聽到這個消息,我們都很震驚,并且為燕兒捏了一把冷汗,生怕她傷心過度做出什么傻事,于是同學們立即請假,慌忙趕到醫院。   見到燕兒的時候,她臉上雖有一絲憂郁,卻沒有大哭大鬧,反而還不斷地安慰父親,表現得從容不迫。   那幾天,四面八方的親朋好友趕到醫院探望這可憐的一家。   燕兒主動招呼大家,端茶倒水,還代表父親不停地對他們的關心表示感謝。盡管來的客人很多,她都一一照應到位,甚至當眾都沒有流下眼淚。   我們見她沒事也就放心了,走的時候,我還特地往她手里塞了一包紙巾。   我注意到,她捏得特別緊。   多年后,當我們再聊到這件事的時候,她不停地搖頭唏噓,說她當時只有十幾歲,也不知道自己為什么會那么堅強。她當時見到父親傷心欲絕失去理智,如果她再不理智的話,這個家就要垮了。   要是現在,她肯定會痛哭好幾天。她真的很感謝那時的自己。   經過生活磨難依舊保持樂觀向上的人,他們有著相同的堅強,這些堅強有些時候看起來微不足道,但是對于走出困境的他們,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3-   小山曾是我的室友。   幾年前,我剛大學畢業,工作也不太穩定,手頭更不寬裕,甚至可以說是捉襟見肘。于是我通過論壇發帖尋一位合租者,把一間15坪左右的出租屋再次分租,他就是我的第一位房客。   他的職業是一名網管,當然不是我們印象中網吧前臺的那種網管,而是一家網絡公司的技術員。   我發現,他在生活中除了趴在電腦上,幾乎沒有其他的興趣愛好。   我怕他把自己悶壞了,于是就帶著他夜跑。剛開始的時候他很抵制,不久漸漸地喜歡上了這項運動,最后,跑得比我還勤,話也逐漸多了起來。   小山說他干網管已經有幾個年頭了,這在行業里面算是時間長的。干網管的一般干不了多久,一來工作單調,每天都是機械地重復,二來收入不上不下,餓又餓不死,富也富不了,三來定不下心,要么掙夠經驗往大公司奔,要么改行做編程,來錢來得快。   許多畢業生,在他手上干了一段時間,就急急忙忙地跳槽,甚至現在有些人的工資比他還高。   我問他:“放著有錢的事不做,那豈不是胸無大志嗎?”他笑而不語。   多年沒聯系小山,昨天,我忽然看到他在微信朋友圈里曬他參加武漢馬拉松的照片。   我忍不住給他點了一個贊。   他立馬微信我,問我還有沒有夜跑,我回復他說沒有,他說他一直在堅持夜跑。我問他網管的工作干得怎么樣,他說最近業務有點忙,想在青島再開一家分公司。   我這才知道,他已經創業兩年了,去年已經把成本收了回來,今年公司盈利預計還會翻一番。   我又問他怎么想通了,不去當網管而去創業。   他說他曾未離開過網管的崗位,他公司的業務與網管是直接相關的。   原來,小山早就想好了他要做什么,網絡看似簡單機械的工作,卻能接觸到最新的網絡技術,他從技術員慢慢積累成為了一名工程師,最后擁有了自己的事業。   小山說他當初和我一同租房是他最潦倒的時候,甚至有些自暴自棄,若不是夜跑鍛煉他的意志,他早就對重復機械的生活妥協了。   他每次夜跑,都不斷地對自己說要堅強,不要讓別人的閑言碎語規劃了自己的人生。   沒有人能了解自身的全部,但是總有某個經歷是讓你每次回想都會為自己感到欣慰,而它或許就與堅強有關。   當你踏上公交,當你打開電腦,當你擺好碗筷,這代表著你還好好的活著,對于平凡的生活來說,是你做得最堅強的一件事。   作者:廢斯人 +10我喜歡


吳則凌的優惠好物羊士凱的優質必買清單55452施駿強的評價心得
方思穎的推薦清單60650 李毓亞的必買購物清單21855林郁綸的推薦評比好物58048 黎婷云的優質推薦評比周怡純的推薦清單 李威鑫的優質推薦評比12051林軒海2021嚴選好物 徐俐瑄的開箱嚴選推薦14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