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冷血的人在世上是少有的,滿腔熱血的人在世界上也為數不多。而居于其中懷有同情心和憐憫心的人,應該是數量龐大的。悲憫,即意味著對身邊人和事的關心和關注,不是無動于衷,也不是冷漠以對,而是聚精會神、真心以待。   悲憫,是撒入人心的一場甘霖,可以滋潤干涸的心田,可以凈化混沌的世風;悲憫,是人的情感的一脈活水,有時漾開柔波,有時驚起陣痛。當自己對他人懷有悲憫之情時,整個世界仿佛都變得柔和起來,不再那么冷漠和僵硬。萬物也因為有了悲憫的存在,而得到了一種超然和庇護。   沒有悲憫之心的人是悲哀的,因為他不能感受到關懷他人、關愛萬物的情緒,而是在自我的世界里攻城掠地、洋洋自得。希望還沒有具備悲憫能力的人們最終都能幡然醒悟,做一個有溫度、有愛心的人。 +10我喜歡

當你在顛沛流離的時候,你最希望的,會是什么?肯定有很多不一樣的答案。不過,再多的奢求,也不如一張可以慰藉所有疲憊,安穩無憂睡上一覺的床來的實在吧。是的,至少對我而言,實愿如此。   然而你的確不知道這段顛沛流離的日子所剩還有多長,所以最好是能好好休息一番,養精蓄銳,應付余下的風浪。   降落在這個世界上,盡管是在不知覺和不經同意的情況下,可是來到了,就得認真走一遭。似乎從生下來再活下去,就是這樣的一個必然趨勢。假設性來說,如果是在可以自行選擇的前提下,我相信有些人還是不愿意來到這個世界的。   因為總是有人覺得,人生不過一“苦”字。只因他們人生中的苦,全然多于甘。仿佛從一開始他們的靈魂和肉體,就深受苦難神操縱著般。反之有人覺得人生好玩又趣味無窮的,那必定是那些懂得苦中作樂又相對幸運的人。而生活中的大小點滴,剛剛好就貫穿了他們對各自人生的感悟。嗯,每個人都不容易,誰都知道,誰都會這樣說。可若被問起應該怎樣去理解和接受這個“不容易”,你是否會有那么一時的困惑?   我想,最明白的人之一,無非就是那些飽經風霜,三餐不足而露宿街頭的流浪者吧。他們所遇的磨難及艱苦,背后的心酸和不易,遠遠高于在生活上遇到一點困頓就直嚷不容易的人。你想象不到命運的利刃對一個人究竟是殘忍到怎樣的地步,以至于他的人生道路是如此的充滿苦厄。當你駐足腳步看向那雙布滿失望卻還是帶著希望在每個人身上的眼睛時,你對你當下的生存環境,感到慶幸了嗎?   還有一種人,在別人享受生活豐衣足食,安然無事的時候,他正在經歷生離死別,天災人禍。聽聞者都唏噓不已,表示同情。而又有多少人,會在同時間里深深感恩自己如今身體健康或尚且活在?上帝從來沒有特地去眷顧誰,一個人注定該遭遇什么終究還是得去承受。所以每個人的命跡和行途都迥然不同,信仰與感知有鴻溝之距。(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時代造就人。”這句話說得真符合一個人對外界某些方面的客觀看法。推及到上幾輩人,從民國走來的,建國后走來的,文革時期走來的,比比皆是。也許是,你處在什么樣的時代里,就有什么樣的時代觀。我一直欣賞楊絳先生在眼淚滂沱的文革時期里,能做到不去渲染悲傷心緒,沒有刻意批判時代,而是始終保持一個智者的心態,淡看所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時代風云變化莫測,一個知足的人應該知道自己要對時代保持著警惕和感恩,對人生依舊是樂觀和努力。收起多余的抱怨和嘆息,寧愿痛苦隱藏在微笑里,也不忘記時刻帶上勇氣。   在每座城市和陌生的人海里穿梭,始終帶上自己的夢想和信仰,這是最好的狀態。通曉治愈,學會理解,懂得接受,簡單上來說,人生已經在一步步遠離空白和無意義了。相信這是一般人都可以做到的。   看過繆娟在《丹尼海格》里的一段話:“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了什么呢?是去經歷和享受。沒做過的事情要做一做。無,則努力追求,有,則盡情享樂。合,則來,不合,則散,這是簡單卻正確的道理。”那么就把能來到這個世界上當做是一次旅行吧。好好歷經一遭,接受所有的一切和包括可能會受傷的心,走到最后。愿你,沉淀而美好。   文/暮愔 +10我喜歡

作者: 高原麥客   最近的狀態越來越差,不知道是因為把全部的心思用在兒子的高考上,沒有深入思考的緣故?還是到了每月的低迷期?發揮越來越失常。   從三千字寫到兩千字,從兩千字到現在的一千多字。每次都是草草完成,似乎總是心急火燎的要趕往下一個站口。不但字數嚴重不足,文章的質量也在不斷的下降。一篇文章寫的好不好,有時根本不需要別人來評價,自己投入了多少精力,有沒有全身心的沉浸其中,是否真誠,很容易就能判別出來。   其實,每次遇到這樣的情況,我會不斷告誡自己,不是自己寫不好文章,一定是什么地方出現了狀況。眼前的困境一定是一種假象,自己先要相信自己。就像今晚,剛開始坐在電腦前的時候,大腦也是一片空白,一個字也寫不出來。心里想著,不如把這種困境寫出來,也是一種自我梳理和療愈。   總感覺自己的心靜不下來,就像一湖平靜的水,突然間被各種紛繁的瑣事的打破。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時不時會被各種外部因素,被各種情緒,被忽高忽低的氣溫影響,一時難以脫身。   每天晚上的寫作任務,會因為早早而來困意,不得不一再中斷。第二天早晨,又因為時間的緊迫,只好帶到單位繼續完善。看似一篇文章,但因為頻繁的中斷,而失去整體上的銜接,沒有了連貫性。所以每次校對的時候,都結結巴巴,難以通順。   自從回單位正常上班后,這種懶就如影隨形,真怕自己逐漸適應這種不緊不慢,不痛不癢,沒有任何緊迫感的生活方式。無論是成長還是學習,從來都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味的向生活讓步,像困難低頭,最后就不由得被這些外部因素牽著鼻子被動的行走。   適應是變成庸俗的唯一途徑,那些剛畢業的大學生,開始上班的時候,也是意氣風發,激情澎湃,根本就不知道累。他們以為自帶某種新生的力量,他們能改變整個世界。一年半載以后,已經宛若常人。有時候你不得不懷疑,歲月就是一把雕刻刀,不斷改變我們當初的樣子和心性。   小時候,記得我們村過年的時候娶過一個漂亮的小媳婦。夏忙時節,她被老公領著去地里收割莊稼,帶著草帽,耳朵上卻掛著一副漂亮的墨鏡,身著一條帶著碎花的紅裙子,襯托得越發俊俏無比,就像麥田里開出一朵嬌艷的荷花。   第二年夏季再見到,完全像是換了一個人。穿著一身灰不拉幾的衣服,沒有墨鏡和裙子的襯托,已經成了一個名副其實的莊稼人。腰板也比以前粗了許多,因為灰頭土臉,顯然比實際年齡大出許多。那時候,我就深深意識到,歲月的無奈和殘酷。   一個人是否普通,是否庸俗,要看他是不是已經融入周圍的環境,并且逐漸失去自己的個性。我是怕那種千篇一律的生活,我是怕每天醒來重復昨天的日子,我是怕自己失去那份對生活的好奇心,我是怕重新習慣無波無瀾的生活節奏。   什么是困境?就是你明顯感覺身上的某些東西,在一點點的失去。那些東西曾經讓你引以為豪,那些東西曾經讓你體會到充實,那些東西讓你感受到活著的價值和意義。而有一天,你突然感覺自己什么都不是,那種巨大的無力感和挫敗感,讓你失去對生活的掌控。   文字最大的魅力,讓你知道自己身處什么位置。然后不斷的揪出自己的小辮子,揪出自己的毛病,揪出自己的問題,對癥下藥,才能重新調整自己的方向和重心。我想古人那句”曲徑通幽處“,不僅僅說的是風景,而是一種自我疏導的方式。   而“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定是經過波折,經過困苦,經過跋涉,迎來的遲到的幸福。當然更多的時候,是那種全身心的投入,是那種忘我的境界,是那種專注當下的能力,才能獲得某種幸福感。心理學家弗蘭克對幸福這樣理解:“投入地去愛一個人,投入地去做一件事,幸福就會降臨。   反過來,不幸福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人浮于事的忙亂。雖然,我們有時會被外界各種瑣事牽絆或者左右,我們以為自己被困住了,認為自己隨俗了,認為自己成了一個碌碌無為的人。甚至,我們產生過焦慮和恐懼,感覺時間,一點點從手指鋒利流失,其實這都是假象。   現在社會,生活節奏不斷加快。為了生存,人們都是踩著點,匆匆忙忙的趕路搭車,很少產生交集。很少有人過問別人是如何生活,也很少有人關注別人過的好壞。不要期望來自外界的啟示,也不要等待有人會幫到你。有時,能拯救自己的唯有自己。   對于一個油膩的中年男人來說。衡量得失,獲得名譽,擁有鮮花和掌聲已經不那么重要。最好的狀態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情,并且能從中得到一份幸福和滿足。   對于一個成長中的人來說,有時,所謂的困境,是一次自我反思的機會,是一次飛躍的開始,是一次新的起航,是逐漸走向成熟的標志。書上說:把那些容易的事情留給別人去做,難的留給自己。遇到困境才正常,不痛苦,不反思,就不會成長。   +10我喜歡

秋風乍起,吹衰一個世紀;落葉翻飛,凋零一季煙雨。最是那低吟淺唱處的歡愉,卻帶給人無限遐思。逝者如斯,人生如抓不住的林間響箭,歲月若撈不取的指尖清流。一朝夢回,古今難卻;驀然回首,倍覺珍憶。   披一襲輕盈月色,攜一縷柔婉光澤。在這千年不變的月的陪同下佇立,許是月的朦朧感染了我,亦或是我已融入了這和美的月。古人云:“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觸及此,胸中多少藏有縷故鄉月的朦朧情懷。是對鄉的思念,是對家的惦念,是對人的牽掛。它籠于胸中,經久不散。談及此,朋友說我太過柔弱,相較于他在異地他鄉的經歷我畢竟還身在本地,可那淡淡的思憶卻一如家鄉春季的槐花香,香飄十里,十里不散。古語說:“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如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與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可久立于秋風中憶過往,誰又會領會那濃濃的鄉愁呢?我只道,少年亦有愁思時,不是不知,而是知其卻不能用語言形容罷了。   月以千年不該之色依舊漫罩這紛繁時世,轉身踏月而去,似是流戀,又似頓悟:只要耐心充盈,潛藏一切,世間大愛,歷歷可行。   回首過往,或歡愉,或寂寥,都是此生短暫行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精彩也好,糟糕亦然,那濃墨重彩的畫筆方可勾勒出人生的瑰麗畫卷。不論長亭外,古道旁,那芳草萋萋的送別美景,亦或是那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深情切切,還是那情到深處,紅箋為無色的悵然若失。世間種種,歡樂趣,離別苦,此種更有癡兒女,君莫怪,人生若此,長恨短嘆只因個中志趣。   驀然間,才發覺以往的歲月原是這般美好:家人和睦,享人間天倫;高堂健樂,感至親之情。世間縱不可得雙全之法,但真的很慶幸在自己成長中,留給這段青澀歲月里一抹美好的回憶。或許十多年后,再次拾味,百般人生,盡在無言中。放眼前方,天長水闊,即便此經一別,也該互贈珍重。   弓已蒙塵,清露已殘盡,誓言已如流星。唯一不變,是月的清盈,以一徑羞怯,玉華至今。而那月里的嫦娥也應悔偷靈藥,自此碧海青天夜夜心了吧!如若時光可以重來,你可還愿常伴寒夜與月共眠?飛升成仙的誘惑許是有的,但千萬個日月輪轉,萬千番晝夜交替之后,想必也會向往人間的繁華!再多的紛擾也勝卻無人問津的寂寥與孤獨吧!于是哪怕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凄然落寞,我也愿自此清風入懷,崇山峻林在即,水繞溪鳴于耳、、、、、、(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過往凡塵皆是我們的人生財富,淡然也好,珍重亦然。而腳下,你未涉足的前方,正等待你的采擷與添繪。只愿在某個冬日的黃昏,于生命的劇終,可以于恬淡安然處,當歸之時亦可歸,那么也可感嘆:無虛此行,無枉此生! +10我喜歡


徐郁梅的優質推薦評比81997陳依潔的優質必買清單46116林威旺的開箱推薦文天地
方思穎的推薦清單60650 李毓亞的必買購物清單21855周怡純的推薦清單 李威鑫的優質推薦評比12051賴筱潔的熱門嚴選13980 蔡欣仲的今日頭條85723林郁綸的推薦評比好物58048 黎婷云的優質推薦評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吳小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